close

14273471_10209825439091225_1572675088_o.jpg

(攝於Freo Roasting Warehouse)

自從年初在Perth上了彩妝課後

我就開始忙得不可開交 (忙裡偷閒的日子也不是沒有,但我就完全荒廢部落格, 畢竟賺錢重要阿!)

轉到了一家髮廊實習, 想多學一點技術配合我的彩妝~! 畢竟彩妝這條路在Perth 比較狹窄

之後也安排好了陸陸續續去新加坡跟韓國進修我的彩妝跟韓國飄眉毛

前方的路很不明, 不過生平無大志的我也是走一步算一步, 我覺得人就是要有點目標讓自己一直前進

活到這個歲數?, 不太想在意別人的眼光(有時還是難免會,但仔細一想,念頭就過去了), 還是很堅持要做自己!

 

之前一些網誌下的留言我都有看

但不是每個我都有回, 因為問題有些實在太廣泛, 不知道從何講起! 下面舉幾個例子好了

Q1. 你讀什麼學校?  Q2.多少費用? Q3.什麼科系可以移民?  Q4.讀書期間要多少錢才夠?

Answer:  這問題我在日常生活中回答過無數的朋友, 但是用文字的話實在一言難盡!

大概答一下 - 我本來過來是讀College語言學校, 但是因為我本人其實是英文系畢業的, 語言學校教的課程太雞肋, 所以我就想轉去Hospitality餐飲業

以便之後方便找工作擔保! 但途中我男友(跟我同陪讀簽來的)發現他有點上進心想學汽車改造, 另外修車科系讀完之後雅思考的好, 有可能可以獨立移民! 所以我們轉去讀TAFE!

費用的話很廣泛, Tafe所有科系都落在 6500~9000澳幣左右/ 每一學期(半年),這是2016年西澳的價碼~ 

可以移民的科系有太多: 請自行上網Google IMMI澳洲移民列表, 根據移民方式的不同, 有不同職業可以符合移民條件, 近年比較熱門的凡人科系就是廚師,修車師傅, 甜點師傅, 幼保科系囉

(不凡人的科系就是那些優異大腦的職業例如 律師醫師護士獸醫牙醫工程師等等等等等) 不管什麼移民方式絕大多數都要符合雅思考試要求, 所以先把英文讀好先!! 來這裡幾年認識很多台灣香港韓國馬來西亞人跟中國人, 看到很多例子是千辛萬苦地拿到了移民的入場卷或者已經成功移民, 但卻因為語言問題, 生活遇到很多困境, 所以有心要回澳洲發展的話, 一定要循序漸進的把英文學起來!

讀書期間的費用 除了學費外就是食衣住行樂

食: 通常都自己煮, 早餐中餐晚餐, 除非有放假或是特殊事件才會出去外面吃! 廣泛地來說 一個禮拜食材費用可以抓每人AU50(省錢情況) ,可以更省也可以更奢侈, 端看每人習慣! 打個比方一盒雞蛋大概從3.5~6塊錢都有, 我男友有吃Free range雞蛋的堅持, 所以便宜的cage egg他是不吃的! 牛奶就是很便宜一塊錢到五塊錢價碼都有, 麵包可以吃一些歐式的乾糧麵包好吃又香噴噴, 但我最近迷上買饅頭, 華人超市買冷凍的一包3-5塊, 早上加蓋丟維波爐40秒就可以吃! 還有這裡的紅店 Bread Top- 賣的是家鄉台味麵包 麵包一個3-4塊上下, 極美味阿- 忘不了地溝油的味道 QQ  建議可以常吃義大利麵, 懶得煮可以買醬料加進去就好了, 或者是煮好麵, 另外拌入雞蛋跟Cheese粉加點鹽胡椒就很美味!! 重點是很便宜阿這裡, 台灣都是進口的很貴很貴!

衣: 衣服也是看個人囉, 這邊老實說沒什麼fashion的單品, 有的話也是貴到不行, 但如果是走很休閒的風格, 這裡到處都買的到, 澳幣10-25上下(衣服褲子外套鞋子都可能用這價錢買到), 去Watertown Outlet逛逛吧! Adidas很常打折, 買到不想去了顆顆~ 如果非要追尋就上網買吧! 然後寄過來 

住: 一般背包客或是學生都是住在Houseshare (俗稱sharehouse) , 單人房在120-150上下包帳單, 雙人雅房200-220上下包帳單, 雙人套房(主衛浴)230-260上下包帳單!! 還要看地段跟屋內住了多少人

以前剛來伯斯那年背包客太多還有看到六人房的 (媽的2房東賺死了), 那時候可能還有70塊一人6人房價碼, 現在還有住那麼多人的話可能被PO上周邊群組罵翻了~ 

或者是你可以整租一家房子再分租出去, 但現在人來的少, 房客不好找, 一不小心找到鬧事的還會賠錢啊!!! 所以我看現在大部分房子都是以純分租為主了, 我們自己也一樣 -> 拒絕沙丁魚屋

行: 這裡只有兩個選擇 搭公眾運輸或者是開車

公眾運輸: Perth的公眾運輸系統叫做Transperth有火車跟公車, 火車是一定準點發車的,  能在火車站附近就業或讀書居住是最幸福的, 交通很方便! 但就是有時候火車要維修保養的時候你可以要轉公車轉到髒話來了, 機率不高, 但一年可能有一次, 這幾年看下來~~ 費用的話就一個Zone兩塊多, 如果有學生價的話更便宜, 但千萬不要冒險不買或故意少買, 被抓到機率8成然後會被大開罰單, 求情無效!!  費用在這: http://www.transperth.wa.gov.au/Tickets-Fares

公車就可以通到大街小巷, 但也許你住的地方一小時才來一班車顆顆...........

開車是最方便的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就算上班的地方在超級市區的地方, 也能有開車到火車站付錢停車然後搭火車上city的選擇!

一個禮拜油錢大概25-35塊, ,一台2手車價錢2000-8000塊(範圍很大看你想買多好多新的車)就可以買到比台灣2手車好很多的等級, 強制險rego每個月大概60塊看車子排氣量, 然後建議大家一定要加買保險, 最好是全險, 出過擦撞小車禍後才懂全險的重要! Rego的強制險只付對方醫藥費, 對方車子的修理費用可能讓你陪到破產都可能.......而全險不想比較的話直接買西澳最好最有口碑的RAC , 一年才400-600塊左右就是全險(也是看駕駛年齡跟車種), 之前我的文章寫過, 不小心撞到別人的新BMW, 不但沒賠到錢反而還領到我自己車子全毀的金額6000多.  (唯一的報應來了就是隔年的保費加了%15 哭哭)

 

樂: 樂有很多種, 出去郊外玩, 去市區逛逛, 參加活動, Shopping, 男生要每個月修頭髮, 女生也要做指甲整理頭髮, 如果不是太邋遢的話! 這部分費用太難估了, 恕我封口....

 

其實留下來之後的心情也不只有錢, 但我能很老實的告訴你

留下來就是汲汲營營的為了錢

學費要錢, 會再每半年你的存款數字多起來之後 ,全部拿光光 這是最大最可怕的支出, 回想一下當初大學學費也才兩萬多台幣折合1000初, 現在要付出8-

9倍, 父母聽到真要暈過去了! 

住宿費就是固定開銷, 錢就是這樣每天每天的要扣 

手機網路通話費 一個月要30塊上下

總不能一直工作上課吧, 偶而想回個家出個西澳, 又是幾千塊錢的噴

 

學生簽證對比起來只能合法工作20小時, 黑工門路很多, 但大多薪水都是underpay 怎麼做都不划算

Working holiday就是讓你來度度假休息,  學生簽證就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

決心要回來澳洲的朋友, 一開始要確切的了解並認同這一點

才不會像我當初花了一年來適應

 

好那今天就到這裡       BYE

 

 

arrow
arrow

    G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